海安拼团购房123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假离婚 真买房 南通高离婚率下别有隐情

发布时间: 2019-04-02 13:57:53

来源: 网络

分类: 行业动态


离婚买房?不是个例


买房离婚的事,我身边最近也有一个。


“我离婚了!”


一朋友在前不久,突然打电话告诉我,让我大吃一惊。他和妻子感情一直很好,而且刚生二胎不久,突然离婚实在是难以理解。


“假离的。”他补充。我一问,这才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朋友在一家国企,最近买房,因为是二套,而且首套房用了他妻子的公积金按揭,按现在的政策,二套房首付40%,而且只能商贷,利率上浮20%。但如果他和妻子离婚,把房子划入妻子名下,自己就能享受首套房利率,并且可以用上公积金按揭做组合贷,首付只需30%。前后一对比,一套总价120万的房子,按30年贷款,用纯商贷首付要48万,利息总额81.4万(均以等额本息算);如果用组合贷,首付30%的话,公积金能贷50万,商贷34万,利息总额只需66.7万。


换一个证,立刻省了将近15万,而且首付更低,确实划算,对于工资水平本来就不高的南通居民来说,诱惑足够大。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近年来中国离婚率不断高涨的重要原因。


房地产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



房地产的“虹吸效应”


最近民政部公布了一组2018年的全国登记结婚和离婚的数据,在网上炸了锅。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1万对,离结比为38%。


所谓离结比即“结婚离婚比”,指一定时期内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38%的离结比,意味着在某一时间段,在100对夫妻登记结婚的时候,就有38对夫妻登记离婚。需要注意的是,离结比与“离婚率”不是同一概念,离婚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或按所给的年份,每一千人中离婚的数字(粗离婚率)。分母是总人口,分子是离婚次数。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公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7年中国离婚率为3.2‰,即每1000人中有3.2对夫妻登记离婚。



从上面的图表也可以看到,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的离婚率在不断上升,而结婚率在2013年后不断下降。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买房真的是中国离婚率或者离结比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吗?


表面上看,确实脱不了干系,除了上面我们分析的例子,还有房地产的“虹吸效应”。在2018年四五月份起,中国的P2P行业突然开始了一波爆雷潮,而其中重灾区就是杭州、深圳和上海,恰逢此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楼市打新”,《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认为,自2018年4月份进入摇号买房以来,杭州楼市一直高温不下。而动辄百万的“打新”冻结资金,对市民的现金流提出了较高的要求。6月25日,杭州三大知名楼盘同时摇号共计吸引了3.6万户家庭参与,合计冻结资金超过500亿元。可以说,杭州等地之所以出现地域性集中爆雷的情况,其楼市的火爆可能是另一个导火线。


转战楼市,可以抽垮互金平台,同样也能把婚姻当作赌注?这样的例子新闻早已屡见不鲜。



问题可能还得回到数字本身


你会发现,离结比最高的地区,不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中国经济最发达、楼市最火爆的地区,而是东三省、天津、重庆。


从图表可见,东三省在各省离婚结婚比统计中,黑龙江省的离婚结婚比高达63%,吉林和辽宁分别是62%和54%,远高于平均水平的38%。


对比近年来中国房价的增长,东北地区绝不是房价增长最高、最快的,如果楼市的发展是离结比增高的原因,那么广东省离结比只有2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说不过去了。


事实上,东北地区的离婚率高有其社会原因,房地产的发展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具体到东三省,除观念的变化、婚姻登记手续逐渐简化、对婚姻质量要求提高外,婚外诱惑增加也是重要原因。2015年黑龙江省妇女研究所公布的黑龙江省离婚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在引发婚姻危机的原因中,原来高居首位的家庭暴力已退居第三位,而婚外情和经济暴力分别以78.5%和75.9%上升至第一、第二位。


从全国来看,离婚率上升已经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社会现象,而且这里面的原因复杂,既有社会经济的原因,也有法治的进步,观念的改变。总体来看,婚龄短、年龄低、草率离婚比例增加,经济发达地区某基层人民法院2010年到2012年离婚案件当事人结婚年限抽样调查显示,离婚双方在婚后5年内解除婚姻关系的比例高达四成多,其中结婚年限在两年以下的占到24.44%。“草结草离”既是引起离婚率上升的因素,同时又是一种社会现象。


可见,房地产市场作为影响家庭经济的重要因素,在很多离婚案件中是重要的原因,更多的估计是争房产,而不是买房子了



在西方学术界对离婚水平地区差异的研究有三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解释:


一是社会聚合论,认为一个价值观念趋同、人际互动良好以及社会联结强固的社会环境会起到稳定婚姻关系、降低离婚水平的作用,相反,社会聚合力弱化将导致离婚率的上升。


二是经济社会结构论,认为离婚水平的地区差异主要取决于各地区不同的经济社会以及人口结构特征。如经济不景气时离婚率下降,经济复苏繁荣时离婚率上升。就业压力比较大的地区,离婚率也比较高。


三是婚姻司法影响论,比如法律对婚姻自由更加支持,离婚率也会增加。


这三种理论,基本上可以解释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总体上看,近20年来离婚率上升幅度较大的大多是走在改革开放前列 、经济发展较快的或城市化、工业化基础较好的地区,如上海、北京、天津、四川、江苏、浙江、福建等,东三省的上升我们在前面分析了其独特原因。



离婚率走高,这个锅房地产不背


再看其他省份。我们看以看到,离婚有着五花八门的社会根源。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如果借用托尔斯泰的话,那就是“结婚的理由都是相似的,而离婚则各有各的原因”。


如果非要说离婚和房地产的不断高涨有关,那也没有错,只不过那只是一小部分人的原因。


难道你没听说吗,现在的小年轻,为过年回谁家都可以离婚的呢!


重要通知:南通楼盘网已经正式入驻【今日头条】啦❗更多房产一手资讯,国内动态、趣闻乐事。尽在南通楼盘网,欢迎各位点击订阅

责任编辑: xwlp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