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拼团购房250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南通人眼里的各地清明习俗,重庆美女们这样过清明——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53:23

来源: 海安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清明,是中国古来以久,人们在梅雨纷纷的日子里祭祀祖先寄托哀思的节日。当然也是人们在“春忙”时分,歇下脚去踏青游玩的日子。关于如何过清明啊,我大中华本着地大物博,百花齐放的原则,各地习俗自然也是不尽相同。下面就让小编以一个南通人的角度谈谈祖国各地一些有趣的风俗习惯吧。


南通人:老祖生前是体面人,吃的必须讲究

清明祭祀,按照南通人的风俗,上坟要在清明节前十天到后十天时间。

从前,南通人在上坟前一天,就要准备好第二天带到坟地上去供的刀鱼、红烧肉、炒蛋、豆腐四样小菜,还有四品点心、四式水果和酒碗饭筷.过去上坟是要烧纸钱的,有的还带了松柏树苗到坟地上去栽种。

清明吃食,南通人采蒿叶做馅饼,这便是家乡自古流传的有名的青蒿团。将带有清香芬芳味儿的青蒿嫩叶捣碎,连青汁和入糯米屑做粉团蒸熟,充满了春的绿感。



陕西人:姻亲互拜,祭水祈丰

陕西乡民的清明相比吃玩就比较注重仪式感啦,姻亲两家要互赠纸钱,互相拜墓。每户人家要请名山之泉源水,共礼一神。准备牲礼来祭祀,以祈求丰收,称为「游水」。同州县清明祭扫后,折柳枝插门;并以纸钱贴于树干,据说如此可以防虫蚁。洛川县清明蒸馍为食,馍四周作鸟蛇之形的装饰。据说介子推上绵山时有鸟、蛇保护他,所以以此作为纪念。

广西人:我们和田螺是分不开的

广西人民擅以田螺为食,其中螺蛳粉更是传遍祖国各地家喻户晓啊。在清明这样的日子里,当然也不能少了田螺的戏份。横州乡民清明节取柳叶及田螺浸水洗眼睛,据说可使眼睛明亮。兴仁县扫完墓后,以白纸作长幡挂在墓头,称为「标坟」,又叫「挂青」。开阳县扫墓时,由值年主祭备酒食以祭。祭毕,亲友就近饮宴,称为「野餐」。

广东人:广西老友戏可真多

相比广西乡民广东人的清明节就比较简单了,广东乳源县称清明前十日为「禁风」,县民都在头上戴桃叶。埔阳县清明扫墓后「颁胙」,即由主祭人主持,将扫墓的祭品烹调后,请上坟者食用。广宁县清明扫墓,称为「拜山」。

江西人:这是纯爷们的活动

江西新建县清明拜扫,例用春饼。永丰县清明扫墓以前三后七为期。除例行的牲礼外,还以米粉作果,称为茧果,或压糯米为糕,浇上糖汁,称为饭果,犹有寒食之遗风。安义县清明祭扫唯男丁行祭,妇女是不能参加的喔。

四川人:这里是妇女的主场

俗言“男不进川,女不入藏” 川渝不仅盛产美女,更是热情大方。在四川清明节似乎成为了女人的主场。川东重庆、万县等地,清明节前后,三两女子结伴携酒食往郊外野餐。不管是否相识的男子均可入席同乐。什邡等地,妇女以荠菜花沾油后投入水中,视水面花纹以卜吉凶,称为「油卜」。成都一带则卖炒米团,上面点染彩色,以线相串,称为「欢喜团」。



看到这里,单身男同胞们是不是已经按耐不住开始订票去重庆了呢?

先别急,不妨谈谈在你的家乡还有什么特别的清明风俗呢?

重要通知:南通楼盘网已经正式入驻【今日头条】 啦❗更多房产一手资讯,国内动态、趣闻乐事。尽在南通楼盘网,欢迎各位点击订阅❗

责任编辑: xwlpb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