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拼团购房171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龙岗古建筑见证深圳记忆 城市更新中古村得到保护

发布时间: 2016-07-18 10:27:0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摘要]一个城市的老建筑,就是一个城市历史的缩影,是一个城市的记忆,如何融入现代元素,同时又能够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成了现在一个重要的课题。

走在龙岗的街巷,随处可以看到不少老建筑,有些雕花玲珑让人浮想翩翩,有些则破败不堪,甚至房屋主人都不知是何人。说起老建筑,龙岗的老人家会说去龙岗街道看看吧,从历史上来看,哪儿的经济发展不错,所以有不少大院建设完整得以保留,但是也有不少老龙岗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的记忆已慢慢地被高楼大厦抹去,想追忆时已不见踪影,偶尔还能零星看到过去的相片,有些影像也随着时间消逝了。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张耀告诉记者,一个城市的老建筑,就是一个城市历史的缩影,是一个城市的记忆,如何融入现代元素,同时又能够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成了现在一个重要的课题。

龙岗古建筑

客家文化广受关注

深圳的客家是清初形成的新客家地区的代表,他们在来深垦殖的三百年间,有过一个相当长的经济繁荣、文化发达时期。龙岗客家文化既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因而跟闽粤赣客家中心地区的传统客家相比,其文化独具特色,闪烁着非凡的光芒。龙岗曾经是深圳最大的客家聚居区,其文化也最具特色,龙岗客家成为深圳客家的代表,龙岗客家的文化传统及其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既是“老深圳”的骄傲,更是“新深圳”的财富。

明清时期,南迁深圳地区的客家人先后建造了不计其数的客家围屋,这些围屋以卵石或三合土夯筑为主,泥砖、青砖砌筑为辅,四周封闭,正面开门,有些还有炮楼,集生产、生活、防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客家人聚族而居于其中,他们有大有小,形制多样,是客家人南粤创业的丰硕成果,也是他们安身立命的坚固堡垒。随着时代的变迁,深圳大部分客家老围已经消失,有幸存留下来数以百计的客家围,成为深圳历史的见证,它们被喻为南粤遗珍,在现代建筑群中默默展现其独特魅力,散发历史沧桑。

因为历史的原因,龙岗可以说是一个客家民居的博物馆,龙岗区内古民居古村落形制多样、特色鲜明,类型集合了堂屋、围龙屋、方形围楼等类型。这里现存有除闽西土楼之外的各种客家民居。有完整的围龙屋正埔岭,有龙岗客家民居发展的顶峰——客家民居鹤湖新居,有居住单元开始出现的西埔新居。由这些客家民居的发展演变可以看出龙岗客家民居的来源是继承融合了粤东、闽西、赣南客家民居的风格形成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客家民居建筑形式。

记者在鹤湖新居中看到龙岗现存的客家围屋一览表,从其中不难看到,目前客家围屋主要分布于龙城、龙岗、横岗和坪地四个街道。城市化进程越快的布吉、坂田、平湖和南湾街道遗存越少。据介绍,随着城区建设加剧,新建筑不断增多,部分附近邻近山体、绿地被占用,导致整个龙岗的古建筑成为了“文物孤岛”。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