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拼团购房157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 农民可保留土地承包权

发布时间: 2016-10-12 11:06:45

来源:

分类: 土地市场


对于《通知》所提出的“调整完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大中城市落户政策”而言,李长安认为,还有待出台具体细则。

10月15日看房团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通知》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

《通知》指出,将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制定实施配套政策,其中包括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支持力度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专门提到对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指标控制。”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一个新说法、新亮点,此前还没有在讨论特大城市外来人口落户时提过户籍人口占比。”

●落户政策尚待出台具体细则

这份肩负户籍制度改革落地重任的《通知》,其脱胎于今年4月份召开的201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户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点领域改革,在会议上得到讨论和部署。

在这份《通知》中,城市被区分为“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大中城市”、“省会及以下城市”,分别安排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的政策。

对于省会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并要探索实行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高校录取的农村籍学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至高校所在地;毕业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

对于大中城市,《通知》要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落户方式。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

对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区分城市的主城区、郊区、新区等区域,分类制定落户政策,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指标控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针对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这条规定,在计算外来人口落户指标中加入对户籍人口占比的统筹,这是一个方法上的创新,也恐怕会对深圳这种典型的‘移民城市’带来户籍制度上的改革。”李长安告诉记者,“以北京为例,1300万的本地户籍人口与800万的流动人口相比,比重就还在一个较合理的数值”。

因此,对于《通知》所提出的“调整完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大中城市落户政策”而言,李长安认为,还有待出台具体细则。


新鲜的楼市资讯,购房优惠折扣,尽在新闻客户端“房产”-页卡。点击右上角的定位符号,可定位至深圳。

责任编辑: heshao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