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拼团购房141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2人申请入群

李宇嘉:营改增有助于提高房地产行业集中度

发布时间: 2016-05-06 09:01:2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摘要]一方面中短期内房地产营改增对大开发商、大建筑企业减税效果非常显著,有利于以税收这一市场化手段提高行业门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行业集中度提升。

5月1日,营改增进入全面铺开的收官阶段。营改增有利于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被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内容,而降成本(减税)无疑是营改增被寄予厚望之所在。

2015年,全国营业税收入1.9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业营业税收入占比分别为31.6%、26.6%、23.6%,房地产是“大头”。营业税是地方第一大税种,而房地产又是营业税的大头,加上土地出让收入及关联的60多个上下游行业,房地产占地方全口径财政收入超过60%。那么,房地产纳入营改增以后,其税负将如何变化,能否实现全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测算,营改增将年均减税5000亿元,其中不动产、在建工程抵扣占60%。也就是说,企业购置或自建不动产、在建工程作为固定资产,构成了减税主体。由此,新增4个行业的减税并不十分乐观。相应地,国家实施了很多过渡性措施,如税率降档,增值税在17%和13%的基础上,新增房地产和建筑业11%的税率、金融和生活服务业6%的税率;营业税优惠继续延续;房地产增值税预征率从营业税的5%降至3%等。

根据国泰君安的研究,即便土地从应税收入中扣除,如果建安成本100%可以进项税来抵扣,减税规模将达到收入的1.04%,净利润将提高10.36%;如果建安成本只有50%可通过进项税抵扣,实际税率将提升0.45%,净利润将下降4.5%。因此,进项税能否抵扣,成为房地产行业税负增减的关键。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