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拼团购房225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2人申请入群

深圳基层治理已跟不上 城市发展“深圳速度”

发布时间: 2016-04-18 14:29:2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摘要]作为治理的实施方,政府部门等权威主体则要通过运用权力去引导、控制和规范各种活动,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公共利益。

陈东平,深圳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主要负责社会建设、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负责社区基层问题、诉求的收集、梳理、协调处理专项工作。

基层治理,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政策法规落实到每个公民身上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把国家、社会比作一个有机生命体,那么基层治理就是延伸到生命体各个终端的毛细血管、感应神经。它提供养分,感受冷暖痛痒、酸甜苦辣并向中枢作出反映,以便中枢作出判断与决策。基层治理顺畅高效,有机体就能“健康成长”。

一个人步入社会,会涉及落户、住房、结婚、生子、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在生活中,与政府的各种一线职能部门打交道,与一些服务机构打交道,享受某些权利,遵守某些规则,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接触基层治理。

作为治理的实施方,政府部门等权威主体则要通过运用权力去引导、控制和规范各种活动,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公共利益。

在深圳,城市的发展体现了“深圳速度”,基层治理水平尽管也优于国内绝大多数城市,但相对于“深圳速度”则被远远抛在后面,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与居民需求的矛盾越拉越大。因此,这个“有机体”没法健康发展,各种“城市病”越来越突出。

深圳晚报今起将连续10天推出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基层治理齐民要术》,深入剖析深圳基层治理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分析问题“病灶”,探讨提升深圳基层治理水平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良策。

公共服务能力跟不上 “城市病”越来越突出

【交通拥堵、河流污染、垃圾围城、发展不均衡、用地矛盾、教育医疗资源不足】

作为经济特区,深圳35年来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发展为一个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速度之快、变化之大令人惊叹。

在人口总量方面,1979年,深圳总人口31.41万人,非户籍人口只有1500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深圳总人口达到700.84万人;2015年,深圳总人口已突破1800万;现在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达到2000万,户籍人口则只有400万。这种严重倒挂的人口结构在全国绝无仅有,给基层治理带来更多困难。

在汽车保有量方面,深圳2005年汽车保有量是77万辆;2015年达到312万辆,保有量居全国第三,密度居全国第一。2015年,深圳不得不实行限牌政策。

在城市扩容方面,深圳去年启动二线关交通改善工程,但高速的发展令土地资源仍然捉襟见肘,未来还将通过填海获得50平方公里土地。当现代城市的扩张逐步覆盖掉各种老旧的城中村、工厂时,种种问题出现了。

交通拥堵、污染、垃圾围城、用地矛盾、高消耗高污染产业亟待淘汰等,城市病一股脑地出现,而相对滞后的基层治理能力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城市病”,一边在医治,一边“病情”却在继续蔓延。交通方面,深圳地铁建设飞速发展,目前已开通5条线路,机动车限牌、“限外”均已实施,但交通拥堵仍然严重;而深圳市的河流污染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达到16000吨,现有的填埋场、焚烧厂难以为继;人口的增长也带来了教育、医疗、综合治理、养老等一系列压力……所有的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基层治理来理顺。

目前来看,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远远跟不上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居民需求的增长。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